英國工商總會示警:供應鏈漸與中國脫鉤,恐造成生活成本上升
(111/08/09 12:01:50)

英國工商總會(CBI)示警英國企業供應鏈逐漸與中國脫鉤恐將造成生活成本上升

英國工商總會(CBI)秘書長Tony Danker表示,由於預期中國與西方國家關係將進一步惡化,越來越多企業從中國轉移到其他國家,英國公司正大規模切斷與中國經貿往來,恐將為生活成本帶來更多壓力。倘西方國家切斷與中國聯繫,英國將需要尋找新的貿易夥伴並恢復舊的貿易夥伴,如歐盟。在反中政治情緒升溫之際,企業進行供應鏈重組,而英國需要建立新的戰略聯盟,因為將中國從企業供應鏈中排除或減少將使成本更加昂貴,導致通貨膨脹,並應重新定義英國貿易策略,重點不再僅考量英國出口,而是必須從盟友進口,協助企業建立供應鏈韌性。

依據英國國家統計局數據,2021年英國從中國進口636億英鎊,佔所有商品進口13.3%,使中國成為英國最大進口國。另依Business Live報導,代表4百多家組織的英中貿易協會(CBBC)估計,2021年英國對中國出口成長至181億英鎊,基本商品出口(不包括原油和黃金)成長11%,相比之下,英國對其他主要貿易國出口成長較少,例如美國1.7%、歐盟2%和日本1.7%。2021年,中國為英國第6大出口國。

 另近期英國保守黨黨魁暨首相選舉之電視辯論中,候選人Liz Truss和Rishi Sunak在中國議題互相攻擊,做為外交部長Liz Truss將自己定位為直言不諱的中國批評者,呼籲英國與其他民主國家建立自由網絡,前財長Rishi Sunak希望與中國建立更密切的經濟聯繫並恢復高層政府會談,但又稱中國為「國家安全威脅」,但兩位候選人都不願意回答其是否願意破壞與英國最大貿易夥伴之一的中國貿易關係。(資料來源:經濟部國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