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宣佈收緊防疫措施,禁止出現Omicron病例或高風險國家的旅客入境
(110/12/03 11:20:05)

馬來西亞政府宣佈收緊防疫措施,禁止出現「Omicron」病例或高風險國家的旅客入境,以預防該新變種病毒株入侵該國

馬來西亞衛生部部長凱里(Khairy Jamaluddin)頃發布消息稱,馬國政府宣佈收緊防疫措施,禁止出現「Omicron」病例或高風險國家的旅客入境,以預防該新變種病毒株入侵該國。

馬國衛生部於11月27日宣佈採取初步措施,即暫時限制非洲七國(含波札那(Botswana)、史瓦帝尼(Eswatini)、賴索托(Lesotho)、莫三比克(Mozambique)、納米比亞(Namibia)、南非(South Africa)和辛巴威(Zimbabwe))的旅客入境馬國。本(12)月1日起將馬拉威(Malawi)列入禁止入境名單。曾於過去14天到過上述七個非洲國家的馬國公民、永久居民及工作准證持有者則被允許入境,但無論是否已完成接種,皆須在隔離中心強制隔離14天,並禁止在家中隔離。

馬國衛生部將從即日起,暫時關閉自動通關閘(autogate)系統入境,因使用這個系統入境將無法追蹤旅客有否曾於過去14天到過前述國家。曾在14天內去過上述國家的旅客也禁止透過蘭卡威的旅遊泡泡計畫來馬國旅行。來自Omicron確診病例或高風險國家的旅客,只能透過吉隆坡國際機場一個「特別通道」入境。

截至11月30日止,全球共有20個國家出現Omicron病例。

凱里部長表示,馬國政府同意暫停與出現Omicron病例的國家開放「疫苗接種者旅遊走廊」(VTL),以降低從境外輸入這種病例的風險。根據資料顯示,Omicron病毒具有許多變異,傳播速度更為迅速,亦更加容易傳染,具有更高的二次感染風險,目前尚未知道Omicron病毒會否造成更嚴重的症狀或疫苗有無效用,衛生部將會時刻更新最新消息。(資料來源:經濟部國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