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央行預測今年秋季通貨膨脹率攀升至逾13%
(111/08/09 12:01:47)

英國央行預測今年秋季通貨膨脹率攀升至13%以上,並預測英國經濟於年底將走向衰退

英國央行近期公佈27年來最大的利率升幅,英國政府預測,英國受能源危機以及43年來最嚴重通貨膨脹的影響,英國將面臨長期的經濟衰退。

英國央行在最新貨幣政策報告提出三個關鍵預測,顯示英國正面臨經濟衰退。首先,英國央行預測通貨膨脹將比之前擔心的還要嚴重,由於預期英國天然氣暨電力市場監管署(Ofgem)能源價格上限再次大幅上調,中央銀行預計今年秋季通貨膨脹率將由原先預測的11%攀升至13%以上,達到1980年10月以來的最高水平。截至今年6月的一年中,消費者價格上漲9.4%,是自1980年代初以來生活成本上漲的最快增速。中央銀行表示,能源價格上漲是通貨膨脹率預測發生變化的主要原因之一。Cornwall Insight能源諮詢公司預計明年初Ofgem的能源價格上限將超過3,600英鎊。另一方面,中央銀行還補充,從國外進口的商品價格上漲,也使通貨膨脹情形更加惡化,而 主食和金屬等主要商品的價格飆升,部分原因是俄烏戰爭。然而,高通貨膨脹的原因很大一部分來自於英國內部壓力,企業收取更多費用以保護其利潤免受成本上升的影響,而由於工人短缺,平均工資正在攀升,這將使通貨膨脹進一步惡化。

英國央行還預測,英國經濟將走向衰退。依據央行預測,經濟放緩將從今年第四季度開始,並持續到2023年底,顯示明年全年經濟將穩步下滑。天然氣勢造成經濟可能衰退的原因之一。中央銀行的報告指出,天然氣價格的進一步上漲,導致世界經濟前景再次顯著惡化,包括英國在內的歐洲經濟體受到的影響尤其嚴重 。”

最後,英國央行預測英國家庭生計將受影響。央行表示,隨著天然氣價格上漲推高家庭帳單,物價漲幅超過工資漲幅,實際家庭稅後收入預計將在2022年和2023年急劇下降,而消費成長將呈負成長。央行預計,今年家庭實際稅後收入將下降1.25%,到2023年則將下降2.25%,然後在2024年降幅趨緩。(資料來源:經濟部國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