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票證券:台股中長期仍看正面
(109/08/12 08:53:38)

【盤勢分析】

雖美國總統川普於上週末簽署行政命令延長了紓困方案增強市場信心,不過受到地緣緊張情勢的干擾,再加上最新一輪的財政刺激方案未決香港制裁議題下,昨日亞洲主要股市在多空因素紛雜下漲跌互見。台股加權指數部份更在季報公告前的保守氣氛,終場下跌 113 點,跌幅 0.88%,指數收 12780點。成交金額呈現量縮,持續落至 5 日均量以下,成交金額 2066 億元。上市 29 大類股跌多漲少,玻璃陶瓷、橡膠、觀光、電子通路、造紙等類股為盤面上的 5 大強勢類股。其中,玻陶類股在中國大陸持續進行玻璃產業結構調整的題材下,類股漲幅逾 7%,橡膠類股在輪胎相關個股上漲帶動下,觀光類股在健身與咖啡品牌股的上漲,以上類股漲幅逾 1%,電子通路與造紙類股皆在步入旺季題材下,以上類股入列漲幅前五大。籌碼方面,昨日三大法人同步減持台股,其中外資反手減持,單日賣超49.71 億元,投信連 3 日減持,單日賣超 6.22 億元,自營商自行買賣連 3日減持,單日賣超 6.23 億元。另外,外資台指期貨未平倉淨部位部份昨日多單減碼 1196 口,持淨多單 27953 口。

【操作建議】

台股加權指數自上週接近萬三壓力區後開始呈現震盪,昨日多方更失守5 日線,9 日 KD 的 K 值亦因而下彎,另在櫃買指數部份表現更加疲軟,連跌 4 日,多方 4 天內失守短期均線 5 日與 10 日線,恐對多方信心造成影響,所幸加權指數下方 10 日與月線持續上揚,再加上 8/5 的多方缺口支撐下,應可為短線技術面的支撐。雖近日大盤在不確定因素與技術面壓力下壓抑其表現,不過在資金寬鬆的背景下,持續為資本市場提供支撐與動能,中長期仍正面看待盤勢發展,因此盤勢整理過程中,可多加留意半年報表現優異、第三季能見度高者為投資主軸,看好 PCB、綠能、自行車、IC 設計等族群。